孩子“熊”,家长不能更“熊”!

2019-10-11 08:58: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0月7日,深圳一女子被曝在书店当着孩子骂人,全程持续十几分钟。事发书店店员称,女子带着小孩与人拼桌,因孩子吵闹影响他人,被一名写论文的女孩提醒,女子不高兴开始谩骂“土鳖装什么小资”。店员协调未果,写论文女孩离开。(10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小孩在公共场所的不佳表现,很多时候会造成对其他人的困扰,尤其是在一些相对封闭的空间,如书店、餐馆、交通工具上。也因此,经常会发生周边人与带小孩家长之间的龃龉,一边管教不力,一边不胜其烦,一旦怼上,那就会谁也不让谁。

以前曾发生过一名女大学生在公共场合脚踢顽劣“熊孩子”的新闻,一时引发无数人关注,有人为女大学生叫好,说“父母不管,自有人替你管”;也有人认为小孩子本身就没有自控力,家长有时候也很难控制其行为,成人理应给予一些理解和宽容。两边的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一方面,孩子在公共场所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平时的教育,以及因此形成的行为习惯,所以孩子在公共场合的吵闹表现,父母确实应该承担大部分责任;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大多数父母还是能有意识地管束孩子,只是有时候有的孩子确实太皮,导致约束失效,这种情况还是可以理解的,不能一味地责怪和诘难。

其实在类似事件中,孩子的表现是其次,家长的表现反而更重要。在这起新闻中,这位母亲就表现得令人大跌眼镜,本来是自己的孩子吵闹影响了他人,而且是在原本就不应喧闹的书店,家长更应自觉管好孩子,结果这位母亲反而对提醒的人破口大骂,还当着自己孩子的面,可想而知其平时的家庭教育如何,也难怪孩子会有如此表现。

带孩子外出时,家长们固然希望能够得到他人的理解,但自己也应尽量理解他人,减少给他人带来的烦扰。曾经有一架从宁波飞往西安的飞机上,发生了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一位妈妈带着一岁半的女儿坐飞机,因为害怕飞机气压变化会让孩子烦躁哭闹,因此提前准备了小礼物——耳塞和小糖果,分发给周围的乘客,并附上小纸条说明情况。飞机上的空姐将此事分享到朋友圈后,大家纷纷点赞。

事实上,这也是近年来国外开始兴起的一种做法:为了向同行的旅客们表达歉意,带小孩的家长会准备一些“小礼袋”(goodie bags),发放给附近的乘客。礼袋的标配是耳塞、糖果和一张小卡片,通常是用小宝宝的语气,向接受者表达歉意。这样,不仅照顾到了他人的感受,也会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人与人的理解是相互的。孩子幼小不懂事,就更需要父母与周边人能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只有看到你确实努力在减少孩子对他人的影响,他人才会给予你理解和宽容,而这也是对孩子的无形教育,对父母自身素质的再造。■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