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保姆式”扶贫 有利于“断奶长大”

2019-10-11 07:0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旭] [责编:潘华]
字体:【

吴旭

10月9日,湖南省扶贫办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扶志教育、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等12条措施,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扶贫工作中,个别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依然严重,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动员他们到农业产业基地工作时,有的怕苦畏难,安排他们到园区企业上班时,有的怕出力流汗。有些人宁愿吃低保、拿扶贫救济款安于现状,也不愿意用自己的双手、靠辛勤劳动改变目前的生活状况。一旦“断奶”,其无所事事、毫无一技之长的“窘境”将难以改观。

给钱给物的“保姆式”扶贫,虽然简单省事,能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一时之需,但却是“外因”,对于完全具备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贫困户来说,要从根本上真正消除贫困,必须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在这方面,我国“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探索实践的“五兴”互助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无疑极具推广价值。十八洞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以“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成立互助组,围绕“五兴”,一名党员互助5名群众,共同奋斗、互帮互助,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全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甩掉“贫困帽”,踏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成为新时代新农村范本。

人穷志短,志短则更穷。杜绝“保姆式”扶贫,不是不闻不问,一推了之,而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更要俯下身子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宣传教育、引领示范等工作,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唤醒贫困群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意识,带着他们干。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已进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提振精气神,不向困难低头,就一定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