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楚旅游收入这笔账——节日旅游市场观察之一

2019-10-11 07:0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潘华]
字体:【

沈德良

国庆长假刚过,各种盘点假日旅游经济的数据接踵而至。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测算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0多亿元,同比增长8.47%。这样的“成绩单”,可谓“金灿灿”“沉甸甸”。

透过这份成绩单,能找出节假日旅游市场种种趋势性的蛛丝马迹。

看总量,旅游蛋糕越做越大,但具体到各地的“碗里”却多寡不一。据中新网发布的25个省份国内旅游收入数据显示:鲁、川、豫、鄂、湘、晋、陕、赣八省接待旅客均超过6000万人次,最多的山东,离7000万人次仅一步之遥,与此相对应的是,多个省份接待人数在两千万人次以下,最少的仅300万;江苏旅游收入突破600亿元位居全国之首,最少的省份刚过30亿元。“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旅游产业中照样呈现。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愈发明显,最显性的表征是“人多并不意味着收入多”:江苏接待的游客人数不足6000万人次,却实现了过600亿元的营收;而接待游客过6000万人次的省份中,实现旅游收入差距明显,最少的不到390亿元;贵州接待游客人数2800多万人次,居全国第15位,却实现了旅游收入434亿元、收入总额居全国第七位的佳绩。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可否认,功能性观光旅游依旧是旅游产业的主体,这样的“刚需”让不少热门景区、景点的承载量,一遇节假日便频频触碰上限,继而影响游客的舒适度、美誉感,因此,对于这些旅游重点城市、“头部景区”“网红打卡地”,产业升级、产业链拉长的挑战尤为明显。另一方面,在出行人数越来越接近天花板的大背景下,对于一些“吃不饱”的区域、景区,做大旅游产业“蛋糕”依然任重道远。

“远方”和“诗”,让旅游产业魅力无限。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0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3亿人次,中国人均境外消费达到2600美元,位列全球第一位。相反,国内旅游人均消费只有913.03元。境外与国内市场的“冰火两重天”,就是旅游市场的潜力。如何让“到此一游”拥有更高的含金量,国内旅游产业还大有文章可做。

最大可能让“有朋自远方来”,与提高旅游质量,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去,是构成旅游产业完整产业链的双轮、两翼。随着自驾游、家庭游、休闲游等新兴旅游方式的出现,“到此一游”,或者“上车睡觉、下车‘唱歌’”的传统旅游发展之路,将可能越走越艰难。正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从总体不错的成绩单中,找出自身的弱项、短板,继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才是正视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应有的态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