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长沙的突围别有风味

2019-10-10 18:1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目山]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张目山

大江东去,浪淘尽。可在湖南并非如此,这里是独立寒秋,湘江北去。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或许就是这条“叛逆”的湘江,孕育出了与众不同的湖南人。在省会长沙,你便很难用一到两个词组给这座城市下定义。斜杠青年,或许是一个较为贴切的形容。

斜杠青年是近年来在年轻人中流行的词汇,他们不满足一个头衔,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把这个称呼放在长沙,并非心血来潮。长沙的选秀节目和娱乐节目红遍全国,再加上繁华的歌厅酒吧,娱乐之都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可是很快你会发现,这里也是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工程机械的“三巨头”——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早已突破千亿元人民币。近年来,中国移动、58集团等国内众多互联网领军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于此,长沙在互联网格局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了。

长沙发展呈现出多元化,那么做一个斜杠青年好不好?从不利的角度说,你可能是样样都行,却缺乏一块超级突出的领域。但是,基于长沙的行政地位和地理位置去看,这样一种发展路径不失为一种策略,并且还取得了可观的成绩。2004年长沙的GDP只有1108.9亿元,2018年这个数字跳到了11003.4亿元,迈入“万亿”俱乐部,锋芒直指中部地区的“领头羊”武汉。

长沙的这些“斜杠”,乍看之下没有实质联系,但背后都有着一个强大的基因——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当年率先搞出一个经济电视台尝试突围,还曾一度想取名南方电视台,其雄心壮志溢于言表。而大学教授何清华带着小型设备需求将逐步升温的判断,果断成立山河智能后,顺利地实现了异军突起。现在看来,他们都是看准了机遇并果断利用好已有的资源,敢于迈出第一步进行创新,从而在行业内实现崛起。

当然,这种长沙精神是根植在内心的,也是执政者精心呵护出来的。多年来,长沙逐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各种人才新政吸引人才,更为难得的是保持住了房价的稳定。某研究机构近期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长沙以6.4的房价收入比“垫底”,也是50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

可以预见,长沙“斜杠青年”的身份还会逐步增多,并且在某些领域有望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虽说城市的发展之路难以复制,不同的时期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是秉持着心忧天下的态度,保持着敢为人先的精神,长沙这个“斜杠青年”的突围之路肯定会别有一番风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