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急了”也是在“抢抓机遇”

2019-10-10 17:2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论城市形象,武汉依靠科教实力在新经济领域独显风骚;郑州依靠空港经济区和高铁战略地位弯道超车;合肥凭借中科大与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气势如虹。与之相比,长沙让人想到似乎还是“芒果台”和“工程机械之都”,但这些都属于过去。长沙正在努力打造互联网产业这张名片,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怎么打好这个名片,还有不少未知之问。长沙急了。(10月9日,瞭望智库)

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也是一座座城市的浮沉史。长沙自近代以来,得文化、人才之灵气,在中国政治、经济版图上占据重要位置。而改革开放,对中国诸多主要城市的“经济塑造”,正在给中国经济地理绘出崭新画面。一线、二线、三线乃至更多线城市的叫法,是由这座城市的综合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经济形象赋予的。长沙要发展,一定要捋一捋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从中找到共性化的认知,还要对照中国经济地理变迁,找准长沙定位,认准正确方向,奋全身之力,加速前进、前进。

现代经济发展,总是要有禀赋的。禀赋可以是发展基础,可以是相关资源,但当下发展,最大的禀赋,应该立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包括开拓创新、敢干敢闯在内的精神力。这样的例子很多,最显著的是深圳、杭州等先发展城市,它们的资源禀赋并不优越甚而有劣势,靠的更多是创新开拓精神。现在说起长沙,大家很容易想到“湖南卫视”“工程机械之都”,这些都是湖南进一步发展的存量,要继续发挥优势,但更要另辟蹊径,打造面向未来的下一个重型增长点、增长群,需要有千亿级产业新的增长点、增长群。

创新开拓,一定要有“做第一的想法”。长沙能在工程机械、电视娱乐方面“立潮头之上”,得益于时代形势赋能,得益于“从零到一”的巨大飞跃,得益于湖南人特有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精神。谁能想到当年一个长沙建筑机械研究院能带起工程机械这么大的产业群?最关键的还是基因,有基因就意味着实现了从无到一的巨大跨越。然后就是,湖南人特有的“敢想敢做霸得蛮”精神,把工程机械做到了国内数一数二。湖南卫视的崛起,也是同样道理,DNA很重要,创新开拓精神才是关键,做工程机械、电视娱乐如此,做互联网产业同样如此。

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就是要有急的精神。你不急,别人一定在急。急中可生智,急就会加快步伐。特别是发展迭代周期日益缩短的互联网经济,急就是抢抓机遇。当年马云看到互联网的潜在机会,他急了,阿里巴巴应运而生,杭州也抓住了机遇。今天,长沙急了,我们在推动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设法打造“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急是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急是干事谋业的助推剂,今天急就是为了将来“到中流击水”勇立潮头。

长沙并不缺搞互联网经济的DNA,互联网岳麓峰会声名遐迩,长沙是移动互联网“第五城”,湖南人最不缺创新经济最必需的“敢干能闯”精神,相信我们一定能打造好互联网产业的“长沙名片”。急还不够,还要能“急中生智”,理清思路,认准方向,向着产业高地冲锋、前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