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企业在法律护航下扬帆远行

2019-10-10 15:2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跃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跃华

10月8日从司法部获悉,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10月8日澎湃新闻)

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翼,是中国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激活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带动了就业的精彩纷呈。民营企业激发时代发展潜力,创造社会发展动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就是助力法治保护民营企业,就是让“民营企业”在法律护航中扬帆远行。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但是,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一些执法单位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还不够,还缺乏主动保护精神,还缺少主动落实情怀。这些都不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以至于让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不容易破解,这种“司法弱势”可能是不自觉行为,但是,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这次专项督察,就是为督促各地区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的保护伞,促进剂。

督察是一种强力,督察是一种强化,督察是让法治保护落地生根,是助力中央政策精神开花结果。此次督察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推陈出新,有助于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现问题,才能改进进步;发现不足,才能促进立法更新;发现情况,才能改革制度举措。督察就是发现问题、不足、情况,促进法治护航民营企业更加强壮有力。从而,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在涉及民营经济案件纠纷时,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为民营经济公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落实规矩,方能美丽绽放。督察就是为了让法律落地生根,就是为了打造对民营企业的强力保护。相信“民营企业”在法律护航下必然能够扬帆远行,前程壮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