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披麻戴孝”,移风易俗不可操之过急

2019-10-10 10:2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近日,山西临汾。大邓乡赤邓村一则公告引争议。公告内容为该村 “葬礼不准披麻戴孝”等。(10月9日 澎湃新闻)

为体现对生命的敬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城市,“披麻戴孝”都是葬礼不可缺少的礼仪;而该村竟然以“公告”的形式,将“权力之手”伸向民俗,搞“一刀切”,明确提出“不准披麻戴孝”,还真有些不妥。

古往今来,生老病生皆人生大事,是大事理应不可轻视,于是子女邀约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举办必要仪式,子女述说“养育恩情”,亲朋追思其“生前功德”,乃人之常情,也是传统风俗,展示中华之孝道。

中华乃礼仪之邦,注重礼上往来,随着经济发展,在乡村大地,喜事不仅隆重,而且丧事也不忘“大办”,相互攀比、摆阔气,铺张浪费,礼金更是“节节高”;这些传统习俗,正偏离正确方向,走向陋习。

这些变调的“丧事”,不仅背离了中华传统美德,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加重了环境压力,而且还助长了奢侈之风,让淳朴的民风迷失方向,“礼上往来”还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让群众苦不堪言。

更有甚者,个别子女在老人生前,不讲孝道,对其冷暖不闻不问,任其“自生自灭”;而死后不仅烧纸钱、放鞭炮、请乐队、送纸糊豪车、别墅车,还披麻戴孝,哭声“惊天动地”,并大肆请客、借机敛财,让群众感到很不是滋味。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对变味的“喜事”、“丧事”说“不”,作为村民自治机构的村委会,理当急群众之所急,亮出新举措,拿出相应的行动来,让这些“陈规陋习”稳步退出历史舞台,还乡风更加文明。

发公告,运用权力,明令禁止“披麻戴孝”,虽能收到“立竿见影”之功效,但面对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往往是急于求成,很可能导致“事倍功半”,既可能让“公告”变成“一纸空文”,影响“村委”公信力,还让群众感到“不舒服”。

移风易俗,加快乡村文明建设之步伐,本是为群众办好事,解除其“礼金”之烦,倡导乡村好风气,其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改变一种风气,需要循序渐进,慢慢引导,用“润我细无声”方式,让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就认同,产生强烈共鸣。

移风易俗,当务之急就是应当在深入群众,立足群众角度,帮群众算好“得失账”,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教力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类似“披麻戴孝”的危害,稳步改变群众的观念,从而得到群众的理解。

同时,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功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引导群众告别“陋习”,党员干部要带好头,自己在平时里要善待自己的老父老母,而在其离世后,积极践行“丧事从简”,不“披麻戴孝”,不大兴土木,用行动起好表率作用,让“新风”逐步在乡村土地上生根发芽。

风俗之变,关乎兴衰。倡导文明新风,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要想将好事办好,还需深入开动脑筋,对症下药,稳步推进;因此,构建乡村文明新风,也不可操之过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