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是车位,散发的是温度

2019-10-10 09:0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最近,江苏扬州、浙江衢州、广东潮州、四川都江堰、浙江开化、杭州千岛湖镇城区等多地机关单位向游客提供免费车位,部分地方还提供简餐服务,开放开水间、厕所等设施,增加特产购买、非遗展示等旅游特色内容。这些措施成为“圈粉神器”,让游客倍感贴心。目前,在全国多地,政府机关日常开放车位渐成趋势。在一些地方,机关单位的卫生间、健身器材等也加入了日常开放项目。(10月9日 新京报)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去年已达2.4亿辆,如此庞大的数量,随之而来的就是“停车难”问题,且不说出去自驾旅游,就是平时出个门,也得找半天停车位,使得出行成本高涨。

这几年,不断有人发声,要求在解决社会“停车难”的问题上可以动用既有资源,盘活存量,缓解停车场地不足的难题,如南宁市政协委员就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提出,“南宁市的主要交通干道、主要商业区沿线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出现大量‘暂时性’空置,如果能将这些周边的单位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可以缓解市民‘停车难’的困境。”

而在浙江杭州、河南登封等一些城市,都出台了相关措施,将机关单位的停车位以及厕所免费开放。登封市甚至明确规定,除遇重大活动或其他特殊情况需临时取消对外开放并预先对外公告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除涉密单位、军队、学校外,含直属单位)卫生间都要无条件、全天对外开放;停车场节假日期间全天对市民免费开放,工作日期间倡导对市民错时开放。对外开放的停车位等属于公益性行为,市民可免费使用。

这些走在前列的城市无疑可成为其他城市效仿的榜样。其实就城市停车位来说,最为紧张的是公共停车位,而单位停车泊位和住宅配建停车位加起来总数近百万,这其中,有不少处于闲置状态或者某时段处于闲置状态,盘活这部分存量,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办法。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解决停车难问题无疑也是不可避免的城市治理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提高增量和盘活存量上下功夫。从城市规划层面到利用闲置资源,既让市民能够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温度,也提升了城市的价值。

在盘活车位存量时,其实也不妨进行一定的商业化尝试,例如一些高校就将本校的闲置车位提供给外来车辆,收取一定费用,只要费用在合理范围内,人们还是乐于接受的。这样一来,市民解决了停车问题,机关单位也能赚取一定收益,也属于人于己都有益。

总而言之,现在越来越多的机关单位已经开放了停车位,而一些更新的模式,如收费式“共停”,也以政企社合作的模式成为了破解停车难问题的新方法,相信随着存量被不断盘活,增量不断提升,城市的停车难问题会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城市的价值也会进一步提升。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