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都挺好” 打卡地“不要烦”

2019-10-09 07:4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 [责编:潘华]
字体:【

李云

因电视剧《都挺好》火起来了的苏州同德里、因房屋色彩文艺成为“网红打卡地”的重庆石井坡“五彩楼”、犹如粉色花海一般的粉黛乱子草都吸引了众多游客,但随之出现的扰民、践踏、乱丢垃圾等情况也见诸报端。“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媒体记者追访多处曾被媒体报道过的“网红打卡地”发现,这几处地方经过管理方采取措施后,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绝大多数网红打卡地,不是普通意义的景区、景点。景区有一整套管理体系,即便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总归“有章可循”,而网红打卡地本来可能就是普通民居地,或因一部电视剧“出名”,客观上又成为一个“景点”。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方面,它们不具备景区的属性,无法借鉴景区的管理模式,不能用收门票等经济手段来制衡;另一方面,又承担起景点的旅游功能,前来打卡的游客涌来,人为破坏、扰民等问题相伴而生。

事实上,有人气的地方更有朝气。人气无疑是网红打卡地可利用的资源。然而,现实的尴尬是,有游客从远方来,打卡地却“有点烦”。到网红打卡地旅游,备受年轻人的追捧,由此导致相当多网红打卡地“不堪重负”,尤其是影响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闭门谢客”显然不是好办法,那样会把网红打卡地扼杀在“萌芽状态”。

文明是管出来的,打卡地离不开管理。倡导文明旅游、文明打卡外,需要详实的管理制度,才能解决打卡地的“烦恼”。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日揭晓,三位获奖教授因为对人类以及大多数动物氧气感知通路的研究而获此殊荣。我们也由此了解到一个新名词——“氧气感知通路”。网红打卡地从一开始的打卡乱象,到管理跟进后的明显好转,形象一点讲,有点类似于进行“有氧呼吸”。

其实,这或是那些打卡地“成长的烦恼”,只要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烦恼”,打卡地就会更好地“成长”。采取温馨提示、引导劝阻等文明的方式,达到游客文明打卡的目的,从而让网红打卡地顺利度过初始期的烦恼,实现游客与原住民的互利共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