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刷式过马路”体现精细管理的诚心

2019-10-09 07: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天放

流光溢彩、音乐悠扬、江水奔流,配合着沿岸的各色建筑,黄浦江两岸在国庆期间上演了一场视听盛宴。外滩滨水区人潮涌动,为了让市民游客看得开心、走得顺畅,城市守护者们细致管理、不懈坚守。

国庆长假,上海外滩客流再创历史新高。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上海公安部门首次采用“雨刷式过马路”方式,让民警和安保人员手拉手形成人墙,将进出外滩的客流分割,避免了人流对冲,引导客流有序流动。从相关新闻视频来看,道路上虽是人山人海,但在民警的疏导下,游客们的前行井然有序,场面着实壮观。能在瞬间客流达22万人的情况下保证游客的安全,可见难度之大,但即便如此,上海警方还是做到了。一时间,“雨刷式过马路”也被传为美谈。

管理的真谛,不是消减需求,而是保障市民和游客的福利。既然老百姓有观赏景色、参与活动的愿望,再难,也要想办法满足。国庆节是一个特殊时段,尤其是恰逢共和国70华诞,人们的爱国热情高涨,出游人数猛增。同时,到大都市上海一游的人,如果遇到由于管理不善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那无疑会感觉心里堵得慌。所以,越是国庆这样的特殊时段,越是考验公共管理部门的预判能力和服务水平;交通疏导工作做得越好,民众越能感受到管理部门服务质量的提升。

及时升级管理方式,绝非动动口就能做到,事先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上海交管部门,在特殊地点和特殊时段,把以往假期的“开关式过马路”及时升级为“雨刷式过马路”,可见其在确保交通安全和顺畅上有多么用心、尽心、细心。从这个角度上看,上海警方采取“雨刷式过马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其背后所体现的“为民”情怀值得肯定。

游客和行人,绝非简单的“被管理”对象,而应是管理部门的服务对象。“雨刷式过马路”被赞源于精细管理的诚心。精细化管理,把服务的诚心落实到行动,社会一定会更和谐、更文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