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责任担当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2019-10-09 06:5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志鹏] [责编:潘华]
字体:【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方志鹏

“传递美好,协同发展”是本届世界邮政日的主题。近年来,中国邮政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目前,中国邮政已从传统邮政企业发展成为经营邮政基础性业务、现代金融业务(银行、保险、证券)、现代快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企业集团。2019年,中国邮政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101位,相比去年上升了12位,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

湖南邮政作为在湘央企,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号召,时刻牢记“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重托,始终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认真履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邮政服务。

坚决扛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责任。湖南邮政始终把主题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十二字”总要求,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动力和保障。

忠实做好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全省补建空白乡镇网点939个,实现直接通邮建制村达到25290个,通邮率提升至100%。我们通过增开自办、委办168条,共组开二干邮路341条,《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党报党刊,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当日见报率达100%。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号召,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活动期间,累计实现农产品交易额约6亿元,成功打造16款万单农产品,有效促进了“湘品出湘”。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我们累计投入5亿元,用于基础能力建设。完成金融网点业务办理、厅堂服务、硬件环境等优化升级,将实现客户服务“差异化”,自助服务“智能化”、营业环境“标准化”、厅堂“一体化”、贵宾服务“多元化”。我们从行业最佳实践视角审视网络运营方式,动态做好组网调整,形成长沙、衡阳、常德3个中心集散格局,并匹配最新的工艺流程,同时推行“混合收寄+集包封发”模式,为效率提升、时限缩短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积极打造邮政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省累计建成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站点39362个,叠加便民缴费、客运票务、金融保险、代购代销、税费等20余项综合业务,为全省近6900多万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邮政服务。

坚持协同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加大湖南邮政“一体两翼”板块协同、产品协同、项目协同、客户协同和网络协同力度,充分发挥核心竞争优势;持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们加大行业对标力度,通过端到端、全流程、全要素对标,从客户的视角、竞争的视角、行业最优的视角,来改进我们的短板、弱项,从而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今年1至9月,全省邮政累计完成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7.85%。寄递业务市场占有率居省内同行首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