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问题调研才能破解难题

2019-10-08 16:0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让

“一些上级机关、领导干部缺乏对基层的理解和信任,总是抱着不放心的态度指手画脚,瞎指导乱指挥胡问责,把责任‘甩锅’给基层;有的城市建设热衷于‘堆盆景’、打造景观带,虽然看着好看,但中看不中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日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梳理总结调研发现的自身和驻在部门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意见建议,要求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10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按照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要求,今年6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风险防范、住房保障政策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建筑市场资质管理和质量安全管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方面工作开展调研。显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一次解决问题的契机,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地了解这些行业和领域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上才能够掷地有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基层的矛盾多、问题多,如果不深入基层,发现的问题也就是表面上看到的那几个问题,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够不断地走深,才能够把那些被隐藏的问题找出来,看到基层面临的困境。

基层调研应该带上发现问题的目的去调研。调研本身就是通过你的眼睛去看群众生活的现状,去发现他们面临的困难,通过耳朵去倾听民声,才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更真实的资料,才更具有发言权。

调研的根本在于解决问题。坐在办公事都是问题,走向基层都是答案。显然,问题在基层,答案也在基层,这就需要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不但要听问题,更需要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够斩断“问题的根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