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刷式过马路”尽显精细管理功夫

2019-10-08 11:34: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国庆长假,为应对外滩接踵而至的大客流,上海公安部门首次采用“雨刷式过马路”方式,引导客流有序流动以确保安全。道路上虽是人山人海,但在民警的疏导下,游客们的前行井然有序,场面着实壮观。此举也获得了网友们的由衷点赞。

就在此前,上海公安部门还采用了“开关式过马路”的疏导交通办法。也就是由公安干警组成“人墙”,分批次放行行人,形成对人流的精细化调控。而“雨刷式过马路”显然是对“开关式过马路”的再次升级,人流不再是生硬的“这边停,那边行”,而是在公安干警“人墙”的扇形走位之下,呈现出雨刷一般的柔性复合式通行效果。两相比较,“雨刷式过马路”的疏导效果显然更为科学,也更为人性化。

如果考之于交通规则,恐怕“开关式过马路”“雨刷式过马路”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创新举措。创新的意义和价值反而不在于创新本身,而在于精细化管理所体现出来的温度。我们都知道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国庆假期这样举国欢庆的时间段,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社会影响是一个方面,民众由此承担的生命财产之痛,更是无法估量的。正因为如此,普通民众的欢愉假期,一般来说也正是警方等公共管理部门最紧张的时刻。

面对巨大乃至到了天量的人流,到底应该怎么办?如果采取封闭交通等管制措施,相信民众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安全第一,没有了安全也就没有了一切。封闭交通之类的管制措施固然对安全保障有以一当十、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减轻公共管理部门压力的作用也自不待言,但是具体到了正好外出游玩的那部分民众身上,事情可能就有点扫兴了。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封闭交通之类的断然措施也是不宜施行的。

面对类似国庆假期这种欢腾的人群,到底如何进行管理和处置,既考验公共管理部门的预判能力,更考验他们将民众感受放在心上的服务能力。每当这个时候,公共部门付出得越多,工作做得足够实足够细,民众所能得到的幸福感也就越是会成倍地增长。在控制人流的问题上,上海警方不是把全部责任都推给红绿灯,也没有随意地采取封闭交通的措施,而是做足了“绣花的功夫”,投入大量人力,研究各种对策,确保民众出行顺畅开心。

“雨刷式过马路”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公共管理部门到底如何更好服务群众的理念问题。只要理念上的问题解决了,无论是“开关式”还是“雨刷式”的形形色色花样翻新的技术方法都不再是问题。公共部门服务民众的一颗心有多热,他们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所能探索出的方法就会有多巧妙。所以,上海警方的“雨刷式过马路”方法本身值得研究借鉴,这些方法背后的服务理念、精细管理理念也同样值得琢磨。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