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兰老师包场”不再成新闻

2019-10-08 11:3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因高考后带学生包场上网,暑假期间带着即将读大学的15名学生一路向南骑行至上海,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教师兰会云经媒体报道后走红网络,网友称他为“网红班主任”。国庆期间,兰会云又自费包场请高一新生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兰老师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增进新生之间的熟悉感,这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10月5日,新京报)

又是“兰老师包场”的新闻。从“包场上网吧”到“包场旅行”,再到“包场看电影”,每一次兰会云老师“闪亮出手”,都那么有意义,但在当下学校教育语境下都显得“那么另类”,然而经过媒体和舆论过滤,越发感受到“一颗纯粹教育者的心”。换个角度看,兰会云老师很可能会说“我做的事很普通”,可为什么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却有着鲜明的新闻新奇性呢?因为原本简单的教育常识,已经掺杂了各种利益纠纷变得复杂纠结。

每一次“兰老师包场”,都那么的牵动人心。高考后包场上网,虽然是兰老师买单,但毕竟是全班学生,其中必然牵涉到安全、声誉等问题,可纯粹的兰老师想的简单,“只要自己认定对学生有意义的,就要坚决去做”。再就是“一群人长途跋涉去骑行”,安全是最大的潜在顾虑,还有家长怎么看?学校势必直接或间接承担潜在风险,媒体也报道了“来自家长的阻力很大”,可兰老师带着15名学生成行了。虽然媒体后来叫好声一片,可很多善易者还是为兰老师“直呼幸运”,因为没发生啥意外。

兰老师承载着很多人理想中的“好老师”想像:纯粹、激情、担当、有理想。他的屡屡成为新闻人物,一方面是因为这样为自己坚信的教育理念而担当执着的老师少了,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代表着“教师身教给教育带来多大拓展空间”的无限想像。在为兰老师直接叫好或者默默支持的同时,也为他所承受之重捏了把汗。每一次“包场”,都意味着自身承受了经济负担,连带还承受了“诸多潜在的责任甚至后果”,他的一路狂奔,能坚持多久,会不会也有激情耗尽的时候?要知道,像兰老师一样刚刚毕业时“按照自己的理念理想影响学生但干着干着就被世俗同化而放弃纯粹理想”的老师,也是比比皆是啊。

教育探索并不容易,孤注一掷式的倾注教育理想,有时所付出代价也大。被应试教育绑架的教育,很难一直纯粹。兰老师在教学成绩上可谓优秀,他也在对学生身教做人上做出大胆尝试,往往也承担很多。为了理想,教育理应简单、纯粹,多一些长远考量。也希望家长、教育管理者在必要防护措施基础上,少一些顾虑纠结,多一些宽容理解,让“兰会云们”带着理想狂奔、一直狂奔。当“兰老师包场”这类的事情不再成新闻,才是中国教育之福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