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婚车“讨喜钱”,别拿风俗当遮羞布

2019-10-08 11:0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梓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梓哲

近日,一段多名男子围堵婚车“讨喜钱”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视频中7名社会闲散人员逼停婚车索要红包,因嫌红包内金额太少,继续围堵婚车,造成交通混乱,目前7人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新京报)

结婚是人生中一大喜事,谁都希望能够顺顺利利的进行,为将来的日子图个好彩头。然而,总有一些人利用新人图吉利、不愿生事的心理,专门在新人结婚当天用各种卑鄙的手段索取钱财,还美名其曰“讨喜钱”。久而久之,竟将“讨喜钱”异化为婚庆风俗的一种,令人生厌。

近年来,结婚车队遭遇陌生人围追堵截“讨喜钱”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在我国传统婚庆风俗中,出于活跃氛围的需要,部分地区确实存在着“讨喜钱”一说,但这种“讨喜钱”只是一个好彩头而已,无所谓钱多钱少,且仅限于亲朋好友之间,与陌生人并无关联。

似视频中这等对新人反复纠缠、强行讨要的恶劣行径与拦路打劫无异,涉案人员面对警方盘问竟将婚庆风俗当作自己卑鄙行径的遮羞布,实在是令人愤慨,围堵婚车“讨喜钱”的行为,不仅滋扰结婚的新人,破坏喜庆的氛围,而且影响交通和治安秩序,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

在社会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很难想象在很多城市的路口还长期存在着如此丑陋的现象。花钱消灾绝不是解决围堵婚车“讨喜钱”的根本途径,政府必须下大力气整治,彻底革除此种陋习,还婚礼以健康习俗,倘若任其疯狂生长,陋习长期存在就会成为必然,最后只能是人人受害。

公安机关应该积极履职作为,加大对重要节点、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坚决防止此类乱象发生,对于围堵婚车索要财物阻碍交通的人员,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以儆效尤,彻底打消部分闲散人员的侥幸心理。

广大市民也应积极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到“讨喜钱”等恶意乞讨行为的违法性质和严重后果,在日常生活中如遇恶意乞讨者切莫姑息迁就,应及时报警,配合警方查处,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