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

2019-10-07 10:1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謦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謦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深远重大。党近百年的历史一再证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敢为人先、摆脱羁绊

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过程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标志着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这都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进而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每一次时代变革的背后,都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勇气。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坚定理想、百折不挠

一个政党必须有自己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党在创始之初,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赢得了全民族的支持与信赖。在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党始终坚持思想的先进性、组织的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我们党98年的光辉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

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建设始终遵循的宗旨、方向和目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做到牢记使命,不会走弯路,更不会走到邪路上去。”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初就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民心向背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衡量标准,有效应对和防范各种风险和执政考验,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可以说,一部近百年的党史、一部70年的新中国历史,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追求人民美好生活,正是我们党过去、现在和将来永不褪色和保持不变的根本宗旨和本质要求。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