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自信镌琢初心和使命

2019-10-07 10:1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辉 陈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制图/杨诚

朱辉 陈虹

文化是无形的,却能深刻影响有形的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揭示了文化自信对共产党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和伟力源于文化自信,宣示用文化自信镌琢初心和使命的“应然”和“必然”。

文化传承:孕育初心使命的深厚沃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上下五千年,绵延不绝、薪火相传的中华文明,是一部博大精深、含英咀华的历史教科书,其中蕴含着丰富深刻的哲学思想、经天纬地的人文精神和公平正义的道德光芒,积淀了无比深厚的安邦底蕴和治国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孕育初心使命的沃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初心所指,使命所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守住初心的那份感动,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觉:熔铸初心使命的动力引擎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文化上的崛起。纵览近180年的中国近现代史、近百年的中共党史和7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无数革命先烈、无数中华儿女,扎根中华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担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用满腔热血染红了我们的党旗、国旗和军旗。这抹鲜艳而又深沉的红色,映照出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意志品格,彰显了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立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铮铮誓言。

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当分外珍惜这一荣光,追寻红色足迹,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高举,在开拓中奋进,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

文化自省:砥砺初心使命的历史昭示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站在人民立场上,从历史的镜鉴中看到了“自我革命”和“初心使命”的内在统一,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由此诠释了一种由内而外审视的中国文化精神,彰显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和勇于刀刃向内的政治气魄。他还多次强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从初心到使命,必须深刻认识到人类最可怕的敌人就是自己。当前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一次革弊鼎新的时代大考。我们要以历史为清醒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克服精神懈怠危险,理性认知过去、现在和未来,坚持自我谛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来一次全面的思想洗礼、行为纠偏,让信仰更加纯粹,让脚步更加坚定。

文化创新:坚守初心使命的磅礴力量

辉煌发端于苦难,苦难孕育着辉煌,在苦难与辉煌的辩证交替中演绎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文明的延续,没有文化的浸润,没有思想的觉悟,没有精神的指引,没有信仰的支撑,任何民族的屹立和复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历史已经证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我们党就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岁月见证初心,使命催人奋进,文化自信是固守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长沙职院分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