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历史 筑就未来

2019-10-06 11:5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沈德良

盛大而隆重的国庆庆典上,三军将士的铿锵步伐、飒爽英姿,那一件件拱卫国家和平、人民安宁的“大国重器”,这绝不仅仅是一场视觉享受上的“饕餮盛宴”,更是中华民族向未来的宣示。同样,庆典仪式上那些寓意深远的瞬间,已然成为中国人民筑就未来的新起点。

伴随一曲《红旗颂》的旋律奏响,由开国元勋亲属、英烈子女、老兵们所组成的“致敬”方阵经过天安门广场,300余位礼宾人员中,最年长者已经101岁,最小的73岁,平均年龄88.3岁。当方阵车队驶过观礼台前时,从天安门城楼到天安门广场,所有观礼的人自发起立,向他们表达由衷的敬意。这种敬意,是一个民族对历史的敬仰,同时更是对未来的期许。

一位耄耋之年的老战士右手敬礼、左手擦拭泪花,这画面穿越时空、直抵人心。“向英雄、向国家栋梁、向民族脊梁致敬”“用骄傲的眼泪致敬1949”“一切来得不容易,忍不住哭了”……网上无数人的留言,同样令人心潮澎湃。

战旗指路,所向披靡。如果说,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一段惊天壮举的话,那么,一百面战旗就是一部鸿篇巨制。此次国庆盛典上战旗方队所展示的一百面战旗,囊括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荣誉功勋部队。伴随战旗猎猎作响的,是中国人民坚定而豪迈的前进步伐。

“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国之庆典,一头连着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一头通往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70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全方位崛起,这种历史巨变,是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铸就,是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篇章,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从颁发“共和国勋章”、中央领导集体瞻仰毛主席遗容、在烈士纪念日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到礼赞开国元勋亲属、英烈子女、老战士,一场振奋民族精神的国家盛典,更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党史、国史、军史教育,是“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的生动实践。

时间已经开始,时间远未结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需要一代代人的接力,需要更加艰辛的付出。业已创造出新中国70年伟大传奇的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书写出更加恢弘的时代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