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是道“打拼”风景

2019-10-05 11:0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向秋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城市的年轻人选择将付费自习室作为假日“打卡”地,北京上海等地,甚至出现了国庆七天预约满座的情况。(10月4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南京、合肥等国内多个城市相继涌现大批付费自习室,费用从每小时五六元到二十元不等。城市付费自习室的兴起,构成一道年轻人为美好未来而“打拼”的独特风景。

付费自习室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付费自习室一般分为公共区域、电脑区和暗角区等多处空间。其中暗角区放置了一人一座的格子间,每个座位都配有插线孔和台灯。付费自习室特别是其中的暗角区,与其他公共场所学习空间或者自家书房最大的区别,就是通过硬件设置实现空间的极静,以此减少环境对学习者的干扰,使之能提高学习效率。安静、干扰少,成为付费自习室的重要特色。

付费自习室是方便学习之所。付费自习室大多设立在上班族较多的城市繁华区域,喧嚣之地别有安静的洞天,付费自习室成为一些人空余时间备考、充电的优选场所。目前,喜欢到付费自习室的,多是35岁以下白领阶层,或者接近成年的学生群体,他们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可以让学习充电能进入“快充模式”,可以快速进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专注专心状态。

付费自习室付费其实不是浪费。有网友认为,每小时五元到二十元不等的花销,因为不必要而显得有些高昂,觉得花这样的钱稍显浪费。不过使用者却表示,在家学习总容易开小差、受到这样那样的干扰,进入付费自习室学习算是“交了钱硬逼着自己学习”,愿意每天花费近百元“投资”自己的学习,以获得更高的学习效率和更快的学习提升,认为这样“投资”十分值得。

当今时代,是需要随时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付费自习室,为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条件而生,顺应了学习时代的潮流。年轻人坚持到付费自习室学习,是一种奋斗打拼的姿态,是一种好现象。到付费自习室学习,值得提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