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雾轻遮,不改青山巍峨

2019-10-05 10:3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邹晨莹

国庆假期,来自世界各地的贺电贺函飞向北京,为中国成就点赞、为中国理念叫好。于一穷二白中奋起,在艰难险阻中奋进……对于中国,外界的看法已从“不可思议”转为“值得深思”。

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然逆全球化潮流悄然抬头;一战结束已逾百年,但不少地方依然不够太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中国如何作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三个“细节”,可视作习近平总书记这段重要讲话的注脚:

第一个细节,是由中外青年携手组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传递出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积极信号。多国青年穿着各具特色的服饰,手持鲜花与中国国旗热情挥舞,生动说明“今天的节日,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虽然制度不同、肤色各异、信仰有别,但无论哪个国家的人民,都向往和平、崇尚美好,这是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的,也是中国对国际秩序的探索与贡献能赢得认同的原因。

第二个细节,是我们用前所未有的规格、格外隆重的仪式,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友谊勋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让世界感受到自己的诚意与气度,一个国家何愁不能展现和平、可亲、文明的形象,又何愁不能愉快地与世界相处,收获更多好伙伴、真朋友。

第三个细节,是维和部队首次参与阅兵。许多西方大国的崛起,与“掠夺”“殖民”“战争”等密不可分。而中国是通过本国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无数奇迹、实现了和平发展。国庆阅兵由维和部队压轴,充分展现了中国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与担当。

三个细节,解码世界期待的中国答案。70年来,从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到拉动全球复苏的动力源,从品类齐全的“世界工厂”到规模超大的“世界市场”,中国巨变给世界带来的,既是经济财富,更是发展机遇。携手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斡旋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将给世界带来的,既符合自身需要,也能够惠及世界。

薄雾轻遮,不改青山巍峨。诸如“中国威胁论”“国强必霸论”等种种不经之谈,最终必定走向破产,因为“与人为善”“讲信修睦”是我们自古以来的民族秉性,“海纳百川”“推己及人”是中国文化的固有气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