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好生活奔去

2019-10-04 07:5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艺

10月1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架飞机在天安门前飞掠而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正式拉开帷幕。在“美好生活”方阵里,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的出现让人们眼前一亮。

每一种新职业的诞生,每一类新群体的出现,往往都是时代跃动的写照。比如“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是网络订餐、线上购物等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标志,“广场舞大妈”则是民众幸福生活的表征。骑着电动车、舞着彩色纱巾、满载欢声笑语的他们,是新时代广大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缩影,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奋进的当代中国人形象。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党和政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又一次深情表达。

1949至2019,70年春华秋实,无论大江大河还是一枝一叶,个体的命运总是随着历史潮流向前,伴着国家脉动进步。曾经,我们粮食短缺、购物凭票,百姓只能“有啥吃啥”,如今,杂交稻产量再创新高,网络购物越发便捷,人们可以“想啥吃啥”;曾经,车马很慢、书信很远,外出的游子熬夜排队,只盼着挤上绿皮火车回家过年,如今,中国高铁驶出国门,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人们手指一动便能在网上购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每向上飞跃一次,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基石就抬升一阶。

美好生活从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70年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唯有奋斗,方有所得。

国庆前,中央评选表彰了一批“最美奋斗者”,有战士、改革先锋、科学家、体育健将等等,他们奋斗在各个时代各个领域,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创造美好生活。虽然奋斗不一定都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也不一定都能名垂青史,但每一位新时代的奋斗者,都应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脚踏实地、钻研技能,干一行精一行。只要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人生就足够精彩。而每一位个体的小小进步,汇聚起来就能推动社会大步向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党和政府领航开路,有千千万万奋斗者扬鞭奋蹄,更加幸福的日子还在前头。让我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梦想,一齐向美好生活奔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