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品读“宣言”中歌与行

2019-09-30 20:4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李强

70年,两万五千多天,五星红旗照耀下的中国发生了什么?凡为过去,皆为序章,下一个光辉的70年如何启航?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话想说,比如对国家的歌颂、对美好未来的展望、对国家发展的思考等等。

当然,有话想说不等于就能表达到位,对有的人而言,往往越是想说越不知从何说起。有没有一些表达让人热血沸腾,给人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人民日报推出的《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等3篇署名“宣言”的文章显然就是。

一个连外国著名学者都不禁慨叹“如果再生为人,就选择中国”的国家,怎能不让我们为之自豪?这个国家有太多的变化,太多的成就,太多的惊喜,值得我们去歌颂。如“宣言”所表达,“今天,我们可以自信而豪迈地说:这盛世,如你所愿!”

孙中山先生期盼的“富强中国、安乐中国”,李大钊所向往的“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青春中国”,方志敏所渴求的“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赋予代替了贫穷,健康代替了疾苦”的“可爱的中国”,早已照进现实。短短一分钟,5台民用无人机的成功生产,复兴号高铁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金额近4亿元,2370.7万元的商品进入中国,中国的每一分钟都在写下奇迹。70年以来,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我国人口文盲率从80%大幅降至4.9%,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当种种幸福早已写在国人的脸上,我们赞美歌颂祖国的声音注定更加洪亮,爱国的情怀注定更加炽热。

“宣言”深情回望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社会主义中国创业史,让我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信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在浩荡的时代东风中,向着下一个光辉的70年起航”……“歌”从来都是为了更好地“行”,就让我们在品读“宣言”中歌与行,爱我们的国,为我们的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