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旅游为抓手 推进湖南与东北亚合作发展

2019-09-28 10:17:0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梁斌 蔡美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部地区要扩大高水平开放,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湖南应以此为根本遵循,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

东北亚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五国全境和俄罗斯远东沿海,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区域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9%,与北美、欧盟构成了世界三大经济圈。2018年,我国与东北亚其他五国贸易额合计约7585.7亿美元,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近四分之一。推进湖南与东北亚各国互联互通、互利合作,既具有现实必要性,又不乏良好基础。

随着现代交通体系的日益完善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具有“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内陆省份湖南逐渐向开放前沿挺进。2018年,湖南进出口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802.6亿元,增长36.5%。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程度总体偏低,目前经济外向度仅为10.8%,湖南还要低于这个水平,湖南与东北亚的合作发展则存在很大提升空间。东北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区域内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着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变化,我们应以文化和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湖南与东北亚各国合作发展。

——广泛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工作,加强湖湘文化与东北亚文化的交流互鉴。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湖南文脉绵延深远。2018年,长沙市成为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250亿元,占GDP的6.2%,继续保持在中部第一、中西部前列。

当前,应注重湖湘文化的品质化建设。多举措打造“东亚文化之都”,开展“快乐长沙”东北亚营销,展示长沙文化魅力;擦亮“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提升“文化湘军”在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介湖湘文化精髓,展现湖南良好国际形象。

打造文化交流战略平台,拓展湖湘文化在东北亚地区的传播。要充分利用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中日省长知事论坛等对外交流窗口和平台,通过承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等侨务品牌活动,深化湖南与东北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进一步挖掘利用湖南高校优势潜能,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加强湖南与东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今年4月,湖南师范大学在长沙举办2019潇湘论坛“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国际会议,来自中、俄、韩、日、蒙的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会,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以文明与区域秩序构建为主题的高端国际学术对话平台,促进了东北亚各国与湖南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加强文旅融合,大力推动湖南文旅与东北亚各国深度对接。

2018年,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了“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旅行目的地”,当年全省旅游总收入8000余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230.7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6.12%。

当前,应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创新,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有效部署和推进湖南“红色旅游”,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建立全球化旅游合作新机制,为湖南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高质量融合发展拓展新空间。

加大对东北亚旅游市场营销力度,促进湖南旅游全面对外发展。要打造多元旅游营销平台,积极参与国内外文旅交流;继续建设好“中国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品牌,定期在东北亚各国举办湖南文化旅游周,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

——以文化旅游融通为基础,推动湖南与东北亚各国全方位合作发展。

当前,东北亚局势总体稳定向好,中国是东北亚其他五国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和韩国分别是中国的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日和中韩贸易额均超过3000亿美元,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蒙贸易额接近80亿美元。

在强化文化和旅游的纽带作用,夯实湖南与东北亚各国互联互通基础之上,应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创新发力,深入推进湖南与东北亚各国全方位合作发展:一是充分彰显湖南优势,打造好长沙“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等特色名片,助推“湖南制造”、隆平高科等湖南特色产业走向东北亚;二是促推湖南与东北亚各国携手探寻新的增长动能;三是积极打造具有东北亚地区特色的博览会等合作交流平台;四是细化“引进来”与“走出去”策略,实现湖南与东北亚各国互利共赢。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