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70年峥嵘岁月,做新时代铁路人

2019-09-27 10:1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正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正伟

新中国成立70年,这是沧桑巨变的7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同人民奋斗的70年,人民对于的美好生活需要也逐步得到了满足。中国从建国初期的薄弱经济到今天的逐步实现全面小康水平,从曾经的技术匮乏落后到如今的科技大爆发局面。70年峥嵘岁月,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70年来,中国铁路见证了祖国的每一步成长,从新中国成立后仅用2年时间建成的第一条成渝铁路,填充了过去规划在地图上40年之久的一条虚线,到如今遍布全国的密织铁路网。铁路的发展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铁路线”到“铁路网”,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现在中国高铁已成为了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大使”,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巨变的缩影,也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

截至2019年初,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增长9.4%;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增长9.1%。这些数字是铁路人交给祖国和人民的答卷,体现了人民对于中国铁路的信任和支持,也是科技力量驱动的硕果。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铁路机车从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到电力时代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扩大的高铁网,真正做到让铁路服务到家,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将梦想照进现实,让人民更加满意。

人民在出行时也能切实体验到了70年中国铁路的进步与发展,从深夜排队购票到现在的网上便捷订票,从泡面火腿到新鲜盒饭和送餐服务,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以及无人餐厅、无人超市的投入使用等等,这些都彰显着铁路与网络科技结合的新服务、新创新,带给人民出行体验的优质服务。

中国铁路的发展,诠释着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新中国成立70年,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献身于铁路事业,这像是一种传承,又像是一种责任与担当的坚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铁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延续着过去,连接着未来,诠释着什么是坚守与奉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于祖国人民都意义非凡,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进,是时与势的呼唤。铁路人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呼吸,铁路人将继续以坚定的脚步昂首前行,不断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