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开始立遗嘱 正视死亡值得点赞

2019-09-27 09:0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梓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梓哲

近日,“90后”电竞选手若风为自己立下遗嘱的事情上了热搜,这让舆论将目光投向遗嘱。据了解,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了近15万份遗嘱,其中“90后”所立遗嘱已有178份。(来源:北京青年报)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在儒家文化的影响下,死亡一直是国人心中最忌讳的字眼。老年人生前拍遗照、立遗嘱往往被视为不祥的预兆,更何况是年轻人。因而,“90后”开始立遗嘱的消息一经公布便立刻登上热搜,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然而,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立遗嘱的趋势确实越来越年轻化了。

其实,“90后”开始立遗嘱未尝不是个好事,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逐步转变,年轻人立遗嘱绝不是一时冲动,敢于正视死亡本身就是一种成熟的行为表现,其中充满了他们对于人生的严肃思考。

我们的传统文化提倡喜生,总是绕过死亡这个话题。面对死亡,我们更多的不是敬畏,而是恐惧。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提出“向死而生”,他说:“一朵花的美丽在于它曾经凋谢过。”人只有敢于正视死亡,才能懂得怎样好好活着。

死亡是一个人人都无法回避的事,我们每个人难逃生老病死的命运,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量,也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似乎也就成了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得不承受的一份生命的重负。正视死亡,不是让我们去思考自己何时死亡或以何种方式死亡,它只是让我们不再害怕死亡,用平常心去对待这件事情,让我们更好的去对待生活。

站在死亡的门口,一边是花团锦簇的人间,一边是渺茫浩瀚的幽冥,拉不住那个远行的人,也只好笃信那个未知世界的存在,并祝我们爱的人,一路走好。昔有庄子鼓盆而歌,乐以葬妻;今有计秋枫“大笑三声,送我上路”。既然死亡是一条任何生命都无法逃脱的归途,那我们又何必为生命的逝去而恐惧排斥、悲痛欲绝呢?

死亡是一扇门,它并不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而是穿过它,进入另一个阶段,走向下一程。趁现在,多去看看这世界,做喜欢的事情,珍惜身边的人,也包括你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