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到现实,礼赞农民礼赞丰收

2019-09-27 07:5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正芒]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唐正芒

前不久的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是影响深远的大事。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应看到:中国农民的奋斗,顶天立地;中国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中国农民的奉献,感天撼地。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指出:“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确实如此。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农民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军,正所谓“淮海战役是农民群众用小车子推出来的”。

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三大改造首先从农业合作化开始,把亿万个体农民成功引上集体化道路。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助力合作化运动,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改革开放新时期,农村改革的经验推广到城市企业,撬动了全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从而使社会财富奇迹般地迅速涌流出来。

尤其不应忽视的是,早出晚归、挥洒汗水,农民的耕耘播种,换来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确保了军需民用、有效供给。一举告别了中国农产品短缺的历史,使我国粮食、肉类、水产品、禽蛋、蔬菜、水果等产量跃居世界前列,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稳定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他们用自己的辛劳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精神价值,礼赞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朴素哲理,弘扬了“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时代风尚。

笔者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史料汇编”,从中也窥见到了广大农民对新中国的伟大贡献。不仅是众所周知的农村粮食统购,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及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从学界研究极少的农村粮食统销这方面看,同样作出了重大贡献。它保证了不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民的粮食供应,从而保证了林、牧、副、渔等其他各业生产的全面发展,满足了人民生活、市场供应和国家建设的必需,还为国家工业化积累了资金,特别是保证了出口创汇和换取先进装备的需要。今天,我们亟须表彰他们的历史贡献,弘扬他们的奉献精神,崇尚他们的家国情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