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梦想都开花——感受新中国70年发展之三

2019-09-27 06:3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邹晨莹

9月26日,湖南烈士公园,一场“爱上湖南”的摄影展吸引人们驻足观看,展区人头攒动。看着湖湘大地70年巨变的光影交响,不少含饴弄孙的白发长者感慨:“如今的好日子,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想都不敢想”,是当下人们谈及国家发展时的高频话语。2000多年前,诗人屈原深望茫茫星空,不禁在《天问》中发问:“天何所沓?”而今,“时代楷模”南仁东倾尽一生打造的FAST,打开了中国人追问宇宙的“天眼”,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新的高度。无数人的“敢想”,终成国家骄傲。

从“不敢想”到“在眼前”,猛然抬头回望走过的路,我们能看到这个国家沧海桑田的变化,愈发感受到国家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

这意义,是国力变强吗?当然是,必须是。当一些国家的孩子从小生活在“恐怖袭击”的恐惧里,“不知战争为何物”的我们才明白,“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个国家无条件给予我们“心安理得”——不用在逃难途中担心会遇难,不必担心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

这意义,限于少数个体吗?不应该。在美国的叙利亚留学生,把人生寄托在一纸冰冷的移民法案,因为与“叙利亚”同时见诸报端的,常常还有“难民”二字,他们必须足够强大、足够努力,才能被外人接纳。“做梦,是每个人的权利”,但在电影《神秘巨星》的讲述中,男权当道的印度社会,很多女性连“做梦”的权利都没有。这样的“梦想”,有阶层之分,有性别之差。

一台网络听书机,让63岁的刘思纯体会到阅读的无尽快乐。湖南省首家盲人数字图书馆的现代化设备,为刘思纯这样的视力障碍者打开了崭新世界。一份团圆的期许,让脑瘫儿童小鑫认真完成上千次的简单抬脚。康复医院的医疗保障,打工往返的便利交通,让小鑫的父亲得以安心在回程途中为孩子买上一块香甜的月饼。在生活的时时处处,哪怕是普普通通的梦想、简简单单的愿望,也会被善待、被尊重。自由地选择生活状态、就业地点、职业规划,任何一个中国人,即便过着平凡的日子,因为“敢想”,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让所有梦想都开花”。70年,神州大地犹如“造梦空间”;70年,最感天动地的,是我们“敢想”了,共同谱写十几亿人的命运交响。激发人的力量,尊重人的价值,推动人的发展,今日之中国,未来之中国,有一种强大的力量,把我们每一个人都深深簇拥进它所建构的发展故事里,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