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地表最强”,长沙底气何来

2019-09-27 06:3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永]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彭永

9月22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中国产业地标”的收官之作——长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与工程机械制造湘军四大掌门——詹纯新、梁稳根、何清华、刘飞香,围绕“长沙从工程机械到智能制造”立下了一个“小目标”——三五年后打造世界领先水平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在长沙打造世界领先水平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打造“地表最强”。作为内陆省会城市,长沙喊出这一豪言壮语,底气何来?

凭的是霸气侧漏的实力。此次参加对话的四家工程机械湘企,个个身手了得,涵盖天上、地下、海上、陆地全领域:山河智能的轻型飞机、中联重科的混凝土输送泵、三一重工的全地面起重机、铁建重工的隧道盾构机,其“硬实力”可谓独步天下、傲视群雄。

曾几何时,中国在工程机械制造领域基本没有话语权。时移世易,中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双轮驱动,搭乘“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收购、合并、设厂等多措并举,一跃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翘楚。其中,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其产值、市场占有率、销售等主要经济指标,已大幅领先同类企业。

凭的是相机而动的时势驾驭。工程机械湘军“四大金刚”,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佼佼者,也是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头部企业。在全球产业的江湖中,谁活得下来,并且活得好,才是说话的硬气所在。早些年,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遭遇寒冬,不少国际知名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纷纷倒了下去,但长沙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把“猫冬”当“冬泳”,自加压力,自我突破,通过产业结构转型,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不仅挺了过去,而且身子骨更加强健。

凭的是众星捧月的政企同给力。发展优势产业,既需要企业积极进取,也需要政府积极作为。长沙之所以拥有“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就在于汇聚了从上游到下游的全产业链,打造了诸多关联产业集群,并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等放管服举措,企业的研发、制造、销售成本大为降低。良好的营商生态,让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纷至沓来。

历史已经将长沙推向了打造全球工程机械领先水平的前台,时不我待,当仁不让。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乃至与之相关的产学研商等环节,都应当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咬定目标,持续发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湖南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