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张常铁路摁下武陵山片区发展“快进键”

2019-09-26 09:1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25日,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全线正式开始联调联试。据了解,待各项开通运营条件具备后,届时动车将首次开进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张家界 。(9月25日华声在线)

在民众的热切盼望下,美丽的黔张常铁路终于进入开通倒计时。动车将首次开进世界级名胜风景区张家界,为武陵山片区串起一条便捷出行的“快车道”,为当地经济发展摁下“快进键”。

这是一条扶贫线。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渝长厦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黔张常可进一步完善渝、鄂、湘三省市乃至国家中西部铁路网布局,对于促进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及中部崛起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线路开通后,从黔江到张家界坐火车不到1小时,到常德不到2小时。便利的交通将可为武陵山片区串起通联外界的桥梁,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注入新的动力。

这是一条旅游线。这一路的风景是怎样的美好?在湖南境内,黔张常铁路途经龙山、永顺、桑植、张家界、慈利、桃源,止于常德市武陵区常德站。历史上称为“湘鄂川之孔道”的龙山县,有两千年历史的芙蓉古镇和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的永顺县,拥有中国首批、湖南省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原始森林的桑植县……一路风景美不胜收,黔张常铁路是最美铁路线,也是最美旅游线。

这是一条文化线。“站城融合、一站一景”,黔张常铁路以更好更美为追求,让每一个站都充满了文化气息。该线路建设过程中,站房造型、室内装饰、站台雨棚等设计都充分结合地方特色民俗、景观等,如,张家界西站站房设计结合土家族吊脚楼的风格,桃源站则在内部装饰上采用桃花花瓣图案等元素体现桃花源意境,这样的铁路设计独具匠心,且让每一个站成了流动的文化长廊,成了当地的一扇文化窗口。

这也是一条生态线。美好出行背后,是铁路科技者砥砺奋进的身影。武陵山区虽美,但独特的地质条件也为施工建设也带来了不少考验。建设过程中,铁路工作人员解决了可溶岩区段岩溶和岩溶水、跨越区域性大断层和不整合断层接触带等多个技术难题,攻克了页岩油气、瓦斯、高墩大跨桥梁等32个风险工点重难点工程,落实了“精品、绿色、智能、人文”的要求,如期实现了施工组织节点目标。

而今,这一条生态线、文化线、扶贫线、旅游线已进入联调联试。可想而知,这一条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必将为武陵山片区注入新鲜血液,以美好舒适的出行,带给更多人们旅游的幸福,带给山区人民更多脱贫致富的希望和契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