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资助既要“隐形”还需“精准”

2019-09-26 08:4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笔中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笔中客

近日,有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些学生发现饭卡中多出720元钱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这720元钱是学校给困难生发放的“隐形”资助。据学校网站消息,资助中心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隐形资助”,既让学生获得相应的经济资助,又充分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据悉,目前国内多所高校均在开展隐形资助项目,并通过不断优化做到精准资助。(9月25日)

随着国家发展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越来越大。很难见到因为经济困难而读不起大学的学生了。一提到贫困补助,很多人想到的就是那个评定过程,全班同学在一起听贫困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然后进行投票表决。这种形式虽然保证了民主性与公平性,但是对当事人来说会对其自尊心造成一定伤害,毕竟在那么多人的注视下阐述自己家庭的困难谁都有些不情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做到“精准资助”,无疑为各大高校提出了挑战。

各大高校要把资助和技术相结合,创新资助方式。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衍生出了大量高新技术,其中云计算就是一种分布式计算,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几秒种)完成对数以万计的数据的处理,从而达到强大的网络服务。这就启发了高校资助的新方式。由于现在高校消费主要使用饭卡,数据都直接存储在学校服务器之中,可以结合云计算技术,分析这些消费数据,这样做就可以做到“精准资助”。

这方面电子科技大学走到了前列,各大高校可以引进这种方式。

贫困资助既要“隐形”也要“精准”,“隐形”保护了当事人的自尊,“精准”做到了“贫者有其补助”。这就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