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村踏上经济发展高起点

2019-09-25 21:4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羲薇长欢] [责编:潘华]
字体:【

羲薇长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精准脱贫工作以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4万人的阶段性优异成绩,为祖国献礼。我们跟随着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的步伐,近日走进了岳阳平江、长沙浏阳,一幅三湘大地贫困村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百姓生活丰盈的幸福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一片绿色,喜闻果蔬芬芳。湖南精准脱贫,重视因地制宜,立足农村实际,发挥农民优势,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嫁接先进的生产模式,贫困村踏上现代农村经济发展高起点。

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起3800亩果蔬基地,吸纳了大量的贫困户在基地发展产业和务工,180多个品种的蔬菜产品远销香港等地。浏阳市丰兴种养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3000多亩,吸纳成员53户,帮扶贫困户45户138人发展产业,发展生态米、特色水产养殖、精细农业,形成集休闲、观光、亲子体验为一体的种养生态田园农场,年产值过千万元。

三湘大地瓜果飘香,美景如画。

一份爱心,喜聚社会扶贫力量。湖南精准脱贫,重视拓展视野,吸纳扶贫主体,将扶贫的事从一个村子一个政府的事情,变为人人有责、人人可扶的大事情。依托网络运营平台,贫困村走上慈善扶贫高起点。

“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短短两年已经成为全国社会扶贫典范。其扶贫网络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已筹集爱心款1.5亿元,发放帮困资金和物资6000多万元,精准结对帮扶2.2万多户、6.1万多人。今年8月,“大爱平江”还携手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华声宏志班”,继续探索社会扶贫新模式。同时,由15家单位发起的“点亮梦想·爱行浏乡”浏阳市社会扶贫公益平台也运营得有声有色。从“爱心义卖”“爱心圆梦”“实物捐赠”三个版块着力,通过手机端和PC端,全方位、立体式、无缝覆盖发布贫困户的心愿,搭建爱心人士与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

三湘大地爱心涌动,众人拾柴火焰高。

一份事业,喜筑产业扶贫网格化运营。湖南精准脱贫,重视产业发展长效机制,依托县域经济助扶贫,借助扶贫促推县域经济,构建一条龙式的发展模式,打造洼地,贫困村踏上扶贫产业发展高起点。

浏阳市了成立全省第一家智慧农业管理中心——农业品牌运营中心,全方位打造品牌运营、智慧农业管理、农产品质量监管、社会扶贫、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农业电商服务等功能板块,多渠道发展社会扶贫、产业扶贫、农业品牌运营、农业电商服务等相结合的扶贫产业模式。其中,管理中心为合作社提供的电商运营服务,通过专业的产品设计和运营推广,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生态米在“农品浏香”自建电商平台和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线,品牌效应逐步显露。

三湘大地艳阳金秋,贫困村迎来高起点,大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