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笔记”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9-09-25 09:3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天才、天空、天气……惊天动地、顶天立地、天诛地灭、开天辟地、天南地北……每个字除了笔顺笔画之外,还组了八九个词,五六个成语。”近日一位网友smiling在朋友圈晒了一份一年级新生的陪读笔记,网友们纷纷点赞。一位网友表示:“本以为是三四年级的语文笔记,没想到一年级就拓展得这么深,我对一年级还停留在aoe的印象,瞬间就被碾压了。”(9月24日《扬子晚报》)

家长陪读,无非是陪伴督促孩子学习,而伍老师陪读时还对孩子进行功课辅导,因为伍老师曾经是一位从教12年的中学老师,目前从事健康管理、营养咨询工作。尤其令人惊讶的是,伍老师还擅长用碎片时间让孩子养成高效学习的习惯,在孩子面前学会示弱,让孩子带着游戏任务去上学,还给孩子设定游戏目标等,如此专业精准的陪读,怎么能不让其他家长羡慕嫉妒恨呢?对不少家长而言,他们也只能望洋兴叹了。

其实,中学老师出身的伍老师把一年级“陪读笔记”做到这个水平一点不奇怪,一般陪读的家长想做却做不到也很正常。

伍老师的“陪读笔记”有人点赞,也有人质疑,那么,“陪读笔记”到底该如何打开?

笔者以为,家长在陪读时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切不可越俎代庖。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家长的完全没有必要将伍老师的做法奉为圭臬,因为家长在陪读的时候,对孩子学习的过多的干预和指导,反而会让孩子养成偷懒的习惯。有位网友说得好:“即便妈妈是学霸,真的可以陪伴孩子学习到上大学,那也会让孩子变得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对妈妈产生依赖。”因为妈妈“乱作为”,可能会带来孩子的“不作为”,“孩子上课时就可以不用认真学了,反正有妈妈垫底。”这样无微不至的陪读对孩子学习不是有益而是有害。

所以,家长在陪读时要切记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不是家长的事,“自己的事自己做”。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孩子阅读或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家长要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遇到问题要引导孩子积极主动思考,自己解决问题,也可以鼓励孩子与同学讨论或向老师请教,让孩子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喜悦,这要比家长“大包大揽”效果好得多,这才是“陪读笔记”正确的打开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