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郎平的笑容里看到新时代女排精神

2019-09-25 08:1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张西流

女排世界杯第七轮,中国队3:0完胜美国队。9月23日的这场比赛,不仅一扫今年世界女排联赛江门站中0:3失利的阴影,女排的姑娘们也找到了抑制对手的方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以严肃示人的郎平,比赛中不时地露出了笑容。

1981年世界杯,初出茅庐的郎平跟随中国女排站上了世界杯舞台,同样是对阵劲敌美国队,同样是关乎奖杯的焦点战,郎平和队友们同样创造了七战七捷的成绩,最终拿下了中国“三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时至今日,国人对中国女排的关注,可以说超过了众多体育竞技项目,不只是因为比赛的“含金量”,更多的是因为“女排精神”。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比赛,举国关注、万人空巷。3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感受这样的氛围,再次因女排精神而心潮澎湃。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经验总结。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永不言败精神。女排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

女排精神之所以备受推崇,最重要的是不畏强敌、奋力拼搏,这比“五连冠”本身鼓舞人心。从某种意义上讲,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体育领域的品牌意志,更被强烈地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演化成引领社会文化的时代符号。

从郎平的灿烂笑容里,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众所周知,在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经历辉煌、低谷和重生。重振女排精神,比卫冕世界杯更为重要。新一代中国女排的首要任务,不是急于出成绩,而是用女排精神激励队员刻苦训练,用女排精神凝聚力量,用女排精神创新先进技术,这才是中国女排重振雄风的动人力量。

对于全社会而言,传承和创新女排精神,是对中国女排最好的褒扬。为女排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唤起亿万国人的精气神,在面向未来的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