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人口大病报销90%彰显民生担当

2019-09-25 08:0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徐建辉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扶贫和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国强化健康保障,精准建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保障机制,特别是在针对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费用报销方面,将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左右,贫困人口看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在导致贫困的诸多因素中,因病致贫返贫,是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遇上大病,不仅治疗过程非常复杂,而且药费治疗费等各种费用叠加,再加上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治疗甚至终身服药,花费支出就会令很多患者及家庭感到力不从心,乃至无以为继。

如何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事实上早就纳入了政府实施的健康扶贫战略。从2012年起,大病保险制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试点,2015年在全国全面推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继续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然而,医保体制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无条件满足所有患者的全部治疗需求,无论是经费额度还是支付能力,其实都是总体有限的。更好发挥医保机制的保障作用,一方面是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保障支付能力;另一方面则要精打细算、严格管理,减少骗保套保等情况。此外,则要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大病和困难群体优先保障,将有限的经费用在救命治危的刀刃上。

相对于普通人群,重疾困难群体的保障更紧急、更“要命”,更能凸显医保的政策兜底功能。现在,国家卫健委明确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已提至约90%,这就意味着,城乡贫困人口只需自掏10%的医疗费用,就可以实现大病治疗,这对贫困人口来说是莫大的福祉,相信“有病敢去治” “大病治得起”渐成现实。

大病医保越给力,给贫困患者的报销额度越高、门槛越低,覆盖病种、药物越广,就越能让贫困人口感受社会保障的暖意。与此同时,通过商业银行补充保险、社会慈善救助等多种形式,为大病保险开源,就能形成保障合力,才能更好地保证贫困人口大病高比例报销的可持续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