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门票“依赖”应是景区共识

2019-09-25 08:0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祝颐]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叶祝颐

近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关于优化景区门票结构及降低部分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自10月1日起,优化长沙天心阁阁楼门票、长沙生态动物园门票,并降低长沙靖港古镇景区和长沙光明蝴蝶文化主题公园门票价格。

多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现象,饱受社会公众诟病。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要求“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不仅是湖南,浙江、山东、河南等地都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新一轮门票降价“箭在弦上”。对于想亲山水、远尘埃的游客来说,乐见这样的好消息。

表面上看,门票降价会带来收入的减少,但是,据国家旅游局对入境游客花费结构的抽样调查表明,无论入境游客还是国内游客,景区游览费所占份额都很小。有旅游网站估算过,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实行低价门票政策,或者不卖门票,对于提升周边人气,带动旅游消费等促进作用明显。比如,杭州西湖、济南大明湖实施免费开放后,不仅拉长了旅游经济的产业链,景区美誉度也得到大幅提升。再看部分发达国家,景点维护大都由政府出资,列入财政预算,即使售卖门票,价格相对较低,他们更看重门票之后的产业链。

摆脱门票“依赖”,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应当成为旅游产业主体、尤其是旅游景区的共识。跳出狭隘思维,探索多种营收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增值服务,围绕当地本土化特色深耕旅游产品及旅游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整合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囊括周边景点、酒店、特色乡村、美食、演艺等在内的资源,实现旅游目的地资源整合式发展;不断挖掘景区特色、优势,增强游客体验感,打开园门引入商家,通过租金等弥补门票收入的不足;打造综合化业态,创新景区运营模式,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品质,促进旅游产业融合等,都是做长旅游全产业链的有效途径。

当然,做长旅游全产业链,做强旅游产业,并非短时间可以完成。但是,“十一”黄金周近在咫尺,这个特殊的节点像一把标尺,某种程度上能检视出景区对服务和转型的态度与决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