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招务实,书写三湘脱贫新篇章

2019-09-24 17:2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刘茜]
字体:【

9月22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在长沙新湖南大厦启动。这个由网络名人、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70人媒体团,将走进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长沙市浏阳市、娄底市双峰县、邵阳市邵阳县、怀化市芷江县,深入扶贫一线,探访扶贫举措,记录扶贫故事,总结扶贫经验。

近年来,湖南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感,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随着媒体的脚步,我们走近湖南,感受到三湘脱贫致富的满满获得感。

精准脱贫,三湘有智慧。扶贫攻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要找对“病根”开“药方”,又要因地制宜谋发展。这样的实践在三湘大地上随处可见。在澧县,越来越多农民加入锦绣合作社;在平江,增收千万元脱贫一万人,电商发展助力平江脱贫攻坚;在张家界,力推文旅融合,通过发展旅游带动8.34万人脱贫……因地制宜、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智慧湖南走出了脱贫的新路子,树立了好典范。

精准脱贫,三湘有志气。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通过“扶志+扶智”模式,三里村写下了脱贫的生动实践。在这里,“扶志+扶智”让贫困户思想上从等靠要到勤劳致富,从固步自封不愿意改变到主动接纳新事物新思想,人们安居乐业,让贫困村变成了“新三里”。

精准脱贫,三湘有担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脱贫攻坚重在干部落责。如,今年平江县共对145名病残贫困学生落实送教上门,劝回辍学学生80人;启动农村危房改造215户,完成易地安置对象旧房拆除4700多栋;通过执行健康扶贫政策,贫困群众县域内住院报销23355人次,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数字对应着民生获得感,也对应着担当和行动。党员干部与贫困对象“结亲”、邻里之间“亲帮亲户帮户”,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凝聚起脱贫攻坚最强合力。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当前,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已越来越近。可以肯定的是,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湖南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书写下三湘脱贫的最美新篇章。(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