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是长沙的宝贵气质

2019-09-24 11:0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小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小柒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人,有着自己的精神气质和文化格调。能吸引人,并留得住人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一座城市长足发展的源动力。

长沙自古就是湖湘文化名城。70年来锐意发展,成绩斐然。数据显示,长沙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27元增加到2018年的50792元。

如今,山水洲城盛名在外,星城长沙向内凝聚着向心力,向外散发着吸引力。近年来,长沙在“安居”和“乐业”两项工作上可谓是做足了文章。

安居

谈到长沙的宜居因素必定离不开房价。

有人曾经这样形容湖南人:“骡子脾气,倔得死”,用湖南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霸得蛮”,长沙的房价也惹上了湖南脾气,“倔得死”,多年坚挺。

2018年,长沙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炒房”攻坚战,反响热烈,得到一致点赞。时至今日,长沙房地产市场呈现价格稳、供需稳、预期稳的良好态势,“房住不炒”观念深入人心。

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相对较低的房价,成为构筑城市价值的重要参考,连续11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全国所有城市中都算得上罕见。

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常住人口增量为27.29万,仅次于深圳、广州和杭州。近两年来,长沙常住人口数据也是持续攀升,“房价洼地”正变成“幸福高地”。

乐业

2019年是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

2月13日,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发布了《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擂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波“战鼓”。

长沙重视营商环境来由已久,近年尤甚。“放管服改革”“千人帮千企”“一站通办”“优先贷款” “ 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团”等等制度设置,完善了配套设施,简化了审批流程,让企业和群众“省心”“省时”“省钱”,为长沙向好发展加上助燃剂。

9月22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中国产业地标”收官之作—长沙,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与长沙工程机械制造四大掌门同台对话,畅谈长沙重工产业成就。

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行业全球50强长沙占四席,它们在长沙急速崛起,享誉全国,辐射世界,这种现象级的聚群发展,与长沙的政策和环境密不可分。

近年来,“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一系列国际盛会在长举办,星城名片一次次被世界擦亮。在“安居乐业”的氛围中开放崛起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小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