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桂花糕藏着小贩“黑良心”

2019-09-24 08:5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松

近日,有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安宁校区的学生微博爆料称,在学校附近惊现“天价”桂花糕,已有不少学生被坑。有学生只买了一小块,竟然花了几十元。“他们以挂着‘板栗桂花糕’破旧招牌的三轮车为摊位,蒸盘上的桂花糕颜色鲜艳,看上去十分可口。但不少光顾过的同学却抱怨自己上当受骗。”(春城晚报)

此微博一出,引起众多网友吐槽。桂花糕这一曾风靡街头巷尾的小吃,以其味道独特、经济实惠深受广大群众所热爱。时代在变,人们生活幸福感与满足感日益提升,但为何往常的特色小吃却成了小贩的谋取“暴利”的工具?如此无视国家监管部门的规章制度横行霸道,让众多的消费者甚是焦虑。

面对充满时代记忆的桂花糕,任谁都会忍不住上前去回味一番。但无良商贩抓住就是消费者“念旧”的心理,只要“上套”便会狠狠的宰上一刀。加之,大学生尚未步入社会维权意识较为薄弱,自身权益被侵犯时多少有点手足无措,被动挨打。也正是因为如此,学生也成了商贩的首要目标。

桂花糕定价之上没有明确的标准,2.5元/两~6元/两不等。最后结算下来价格的高低全靠商贩心情。商贩常常以“3块钱一两”的叫卖声吸引顾客,以此迷惑不清楚实际情况的学生。等手起刀落之时便使用“惯用伎俩”来实现增加重量,其强买强卖的意图显而易见。

“天价”桂花糕商贩为何如此猖狂肆无忌惮,一来其面对的顾客目标多为学生,其维权意识不强,在商贩的威逼恐吓之下也只能默默接受,二来其采用的是流动式摆摊的贩卖模式,一旦听到风吹草动便会“四处遁走”,监管部门“疲于奔命”也是难寻其踪迹。三来多为外地人,采取打“游击战”的方式到处游走“遍地开花”,维权更是不知从何找起。

为此,希望广大学生尽量避免在路边摊买东西。一来其卫生是否达标是个问号,二来一旦出事维权无门。小贩如此漫天“标价”的行为固然可耻,但若是人人都保持一颗警惕之心,其也只能默默的“望洋兴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