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女士优先车厢情优于法

2019-09-23 09:0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笔中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笔中客

近年来,女士优先车厢成为深圳地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近日有多个市民反映,由于缺乏约束,女士优先车厢内男性乘客也很多,并称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已形同虚设。为进一步推动女士优先车厢落地落实,有人建议用法律手段强制“限制男士乘坐”,以保障女士优先车厢的实际效果。但笔者认为,落实女士优先车厢用情更优于用法。

设置女士优先车厢的初衷是,倡导进一步关爱女性和尊重女性的风气,最大程度保障女士从而进一步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说到底,设置女士优先车厢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但如果用法律手段来强制落实,难免有违男女平等的法律地位和法律规定;而且强制禁止男士乘坐女士优先车厢,势必会影响其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不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和平稳。更何况,优先也不等同于专属专用,如果用法律规定手段来强制限制,难免有失公平,甚至还会诱发新的问题。如此看来,若用法律强制手段来约束,本身则是有损社会文明的行为,因此不宜推行强制手段。

无论是保障女士优先车厢落到实处,还是让爱心专座用得其所,靠得不该是某些强制手段,而应该是一种相互礼让的自觉,关键要靠文明素质培养。一方面要从教育上入手。从娃娃抓起,在教育层面灌输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和关爱女性的文明新风尚,提高社会大众素质,让更多的男士有绅士风度;另一方面要在宣传上发力。在大街上、在地铁上设置一些文明行为宣传专栏,并请一些志愿者在车厢内、大街上做文明劝导,帮助社会形成一种全民新风尚,和谐、自愿支持女士优先、弱势群体优先的文明理念和行为。

总而言之,落实女士优先车厢用情更胜于用法。这不但是一种文明的自觉,没有强制约束的冷漠和压迫,更容易为人所接受和认可;而且这更是一种文明的进步,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从而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