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诗意是时代的指针

2019-09-23 08:1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李建

这几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火了,因为打饭窗口画风突变。“咸菜肉片2.5元”“玉米青豆3元”的菜单下面,居然出现了“不错过花开的美丽/屋檐躲一场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顺其自然/指尖无意间/老去的容颜”……12个打饭的窗口被诗歌刷屏,这些诗全出自于食堂师傅宋宝成。

诗歌似乎从来都是高雅的。文人墨客挥笔泼毫,或指点江山,或畅叙幽情。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谁说在食堂抡大勺就不能笔底生花呢?

炒菜师傅的诗歌之所以刷屏,原因还得从“诗”本身去探究,与作者身份并无多大关联:一是有思想。比如《手机不会告诉你的事情》,就是有感于学生边排队边玩手机,提醒他们不要错过生活中的感人瞬间。二是接地气。诗歌都是来源于自己的真实生活及感受,如《我写诗》所言:“在妈妈面前我是儿子/在儿子面前我是孩子/在妻子面前我是傻子/在世界面前我只写诗”,写的就是怀揣诗歌梦想的打工者真实的生活。三是有诗味。“你走后/我小心的收藏你留下的踪迹/好让你回来时/闻到书本里夹着的红叶/和屋檐下躲过的那场雨”,朦胧中情境通幽。字里行间,我们能读懂一颗浪漫而执着的心灵。

这种诗意,植根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不为浮华所动,熙熙攘攘中不随波逐流,安心做一些自己感兴趣但不一定能迅速变现的事情,其实就是一种向往。当然,我们更感动于宋宝成在平凡人生当中对诗意的付出与坚守。这种诗意,也许在旁人看来,多少显得格格不入,可被他们埋在心中,一股脑地坚持下来。

不老的诗意是时代的指针。从凭借《我是范雨素》受到关注的民工范雨素,到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夺冠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普通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惊艳的瞬间。“低头人间烟火,抬头诗和远方”,又何尝不是人们向往追求的生活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