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奋斗中不断抬升 ——感受新中国70年发展之一

2019-09-23 08:0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沈德良

一位同事的女儿,几乎把全年三天以上的假期都花在旅游上,只有南极、北极还没有列入到她的“旅游攻略”上。用孩子的话说,旅游是一种心情的放松、对生活的态度,更是一种奋发的动力。

事件退回几十年前,“旅游”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无法想象的“奢侈品”。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客源地,去年我国出境游达到1.48亿人次,“说走就走”的生活方式,已从“时尚”慢慢变成一种常态。

时间往前走,界定幸福的标准不断抬升。几十年前,“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我们的父辈心目中“幸福生活”的场景。放在现在,这样的画面,已变得稀松平常了。早在2015年,我国便率先实现全民通电的目标。这是全球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

只有对比,才能见高低。“天天是过年”,是父辈们满满的幸福感;“不知道吃什么好”,是年轻人“幸福的烦恼”。有人说,都知道新中国变化大,但就是无法用三言两语来概括。当年,“三转一响”,曾是让人心驰神往的“小目标”,如今,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成为一种记忆。以至于“时光博物馆”里那些时光的“载体”,让无数“90后”“00后”像看天书一般新奇、惊叹。但这些已经“翻页”的日子,都曾是生活的具化,是国家一路走来的印迹。

70年时间里,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持续稳定、繁荣昌盛。“天堑变通途”曾承载着一代人的梦想,当年,武汉、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曾经让国人群情振奋,如今,世界最长的桥、最高的桥都在中国,绵延50多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堪称世界奇迹;当年,我们造的“万吨轮”都冠以“争气轮”的称谓,如今中国“下饺子”的量产,足以把其他国家“甩下几条街”。70年斗转星移,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增加值超过身后第二至第五位总和,成为牵动世界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动力。

70年光景,两万多个日夜,整个国民的幸福指数,在日复一日的时间隧道里不断抬升。从“洋油”“洋火”“洋布”之类的“洋货”,到全球最大的货物出口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社保体系……一项项成就,一处处变化,垒积起幸福的成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与时代同步,与新中国同行,我们既是向往美好生活的追梦人,也是创造幸福生活的奋斗者。靠奋斗,我们创下了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同样,迎接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奋斗是唯一的选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