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19-09-21 08:4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蔚]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制图/陈阳

陈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立足入湘30周年新起点再出发的启航之年。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湖南交行将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等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之中。

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一直以来,湖南交行按照总行党委“两化一行”战略部署,聚焦“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履行国有大行支持地方经济的职能,今年前8个月,分行人民币贷款净增188亿元,增幅居省内五大行第1位。下阶段,分行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围绕中央“六稳”要求,紧扣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普惠业务发展,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助推企业湘军提升市场竞争力。

加大重点行业企业客户支持力度。发挥交行综合化平台优势,围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积极对接战略新兴产业、园区产业升级、优势产业链等领域,持续为省内优质实体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支持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助推产业项目落地、发展。

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积极落实人行长沙中心支行“1241”专项行动部署,大力推广“线上税融通”“线上优贷通”、房二贷等线上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确保全面达成“两增两控”监管目标。同时,对小微贷款授信、放款、贷前、贷后等流程进行梳理,重新规划流程,简化程序、操作,提升服务时效。目前,我行正在长沙高桥商圈试点“抵押贷”标准化项目制,通过标准化上报、标准化审批、标准化贷后管理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以债转股助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紧扣“国企降杠杆”“平台促转型”要求,依托交银集团全牌照优势,持续为优质国企客户做好“降杠杆”方案对接。同时,积极参与地方债券投资,自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开始发行以来,交通银行一直是湖南省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的主承销商之一。截至目前,我行累计投资湖南省地方政府债券668.55亿元。

在强化风险防控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居“三大攻坚战”首位。我行将始终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在经营管理首位,严格落实总行党委和监管部门要求,着力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精神和本领,扎扎实实履行好国有重点金融企业“压舱石”责任,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稳平台,积极支持地方债务化解。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债务的控制与化解工作。在前期深入开展地市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地一策、分类施策,平债降费、化解重点,令行禁止、执行有力”工作原则,统筹推进债务化解工作。

强基础,有效防控信用风险。通过持续抓好移位再贷和收回续贷、深入抓好风险重组、提升不良资产实质性清收质效等举措,全力化解不良资产风险,做好风险缓释和降损,确保分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交行系统内和省内同业最优水平。

优机制,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将加强内部管理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完善制度建设,继续扎实开展案防“5+N”专项治理、新五大领域深化治理等专项行动,着力构建有效风险防控机制,确保“零案发率”,保障平稳发展。

在为民服务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落实到金融机构,就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抢抓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契机,举全行之力开展ETC项目营销拓展,依托科技赋能完善服务场景搭建,满足居民出行效率提升的需要。始终将改善客户体验作为提升金融服务的努力方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统筹推进基层网点综合能力提升项目,依托线上线下融合,确保将标准化的产品快捷便利地营销给合适客户,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持续加大对教育、医卫等关系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智慧校园等信息化建设,为师生提供工资代发、学子卡等金融服务,助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银医合作,扎实开展“智慧医院”项目建设,为民众提供优质便利的诊疗服务。

(作者系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