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中国,你我都是主角

2019-09-21 08:4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凤波]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凤波

9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决定授予于敏、袁隆平院士等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而就在这一天,袁隆平院士从长沙赶到衡东县洣河桥村,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制种情况。微博话题#袁隆平获奖当天还在田间#冲上热搜榜,“鞠躬尽瘁,向袁老致敬”“‘战场’在哪,您就在哪”……1.5万多条留言、跟帖,满满的是对这位科学家的敬仰之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因为有亿万个心系国家前途命运的奋斗者的努力和付出,“中华号”巨轮才得以在世界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心之所系是家国,情之所归是圆梦。放眼今朝,伟大祖国欣欣向荣前途似锦,亿万人民逐梦奋斗步履不辍。而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形势如何发展,历史的高光时刻总属于那些为党为国为民鼎力担当的人。从“最美奋斗者”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这些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新中国从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繁荣昌盛,人民始终是创造力、发展力之源,人民始终是历史巨变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每个人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减税降费、扩大开放、助力双创等政策激励,给了企业做大做强的更好机会;教育、医疗、户籍等一系列民生领域改革持续推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澎湃的发展动力、强劲的发展势头,为中华儿女追梦逐梦提供了宽广舞台。

歌德说,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知道中国的每一分钟都在发生什么吗?“复兴号”列车疾驶5.8公里,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超级计算机运算750亿亿次,全国创造国内生产总值约1.71亿元……中国共产党相信并依靠人民,以中国速度、中国模式创造出人间奇迹;同时,人民以奋斗和拼搏的精神,让我们党执政有了更大更足的底气——崇高而坚定的信仰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几十年前,《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红了大江南北:“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歌曲唱出了一代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崇高使命,正在召唤每个人拿出舍我其谁的激情和不负韶华的担当,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多才智与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