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纯”民生成色

2019-09-20 10:4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若“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效果就将大打折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如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间的一堵无形之“墙”,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扫除歪风,正本清源。用于改革会导致改革空转,用于发展会导致数据注水,用于民生会导致“成效大打折扣”……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备受诟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已经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损害着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必须坚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落实做文章,工作有实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到不如做到,认认真真抓落实是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斗争的最好方式。具体到各项工作中,就是必须写好“落实”文章,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实干中不断地取得实效。正在三湘大地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动体现,也已让办事群众、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群众得实惠,发展有底气。湖南正在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其把“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一件事一次办”,群众得到了实惠,发展也更有底气。

做好加减法,改革有成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实质上讲是在做体制机制弊端的“减法”,做加强服务和监管上的“加法”,做激发市场创新活力的“乘法”。做好加减法,科学制定各级审批服务清单,积极推进权力下放、力量下移、服务下沉,材料更简,流程更优,百姓办事效率更高,党风政风也更加风清气正。牢牢扭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这个“牛鼻子”,既利企又便民,改革也更有成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是倒逼政府刀刃向内、改进服务、跨界联动的务实举措。客观而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也将助推湖南政务服务智能化。这就需要坚定不移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坚持上下联动,注重左右协同,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真正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成湖南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让民生改善成色更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