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做月嫂,不必大惊小怪

2019-09-20 08:4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在广州一家月子会所,护理长黄利娴戴着口罩,穿一袭白大褂,温柔地在给一名新生儿喂奶——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位行业内的金牌月嫂拥有名牌大学毕业的本科学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月嫂行业正开始受到高学历人才追捧。(9月19日 澎湃新闻)

近些年,月嫂行业成为了一个倍受争议的网红职业,这个行业的高收入和它的野蛮生长一样令人侧目。网络曝出的相关新闻显示,一些所谓的月嫂仅培训一周就能拿证上岗,而有的到了雇主家后,甚至连尿不湿都不会换,上万元的月工资和业务能力不足、整体素质太差形成了巨大反差。

也正因如此,人们对包括月嫂在内的家政行业一直有着一份期待,希望能够有更多高素质人才进入到这一行业,以真正专业、人本的态度和精神来引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其实纵观我国的服务业不难发现有一个明显特点,一方面大量高校毕业生不愿从事传统服务行业,一方面服务业又存在大量高学历人才缺口,所以,结构性矛盾成为限制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显然,家政也是如此。

东南亚小国菲律宾大家应该不陌生,这个国家的劳务输出中,家政服务人员占了极大比例,“菲佣”可以说已经蜚声国际,他们以极其专业、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受到不少其他国家雇主的青睐,被誉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而在从事家政的人员中,高学历的人才也相当多。一方面自然是因为有着高收入的吸引,但另一方面也是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人们对服务行业的认识发生转变。

高学历人才就业选择的“下沉”,其实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不仅仅是因为如今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趋近饱和,也是因为服务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极度需求,以及该行业所潜藏的巨大发展后劲。1953年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8.4%,其中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10.7%,不断提升的增长率,让第三产业的就业空间不断扩大,高学历人才转而向其寻找机会也就无须称奇,毕竟巨大的就业空间也开始展现其越来越高的工资待遇水准,所以本科生当月嫂,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高学历人才开始跻身月嫂行业的发展势头颇值得期待,国家全面放开二胎之后,月嫂市场需求量急剧上升,而良莠不齐的从业人员与雇主所引发的雇佣矛盾也使得这一行业在加速“自净”、加快提质。2017年,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7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表示将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并鼓励制定家政服务行业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行业有了硬性规定,也给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保障。

高学历人才能够着眼于该行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将自己的所长运用到家政服务中,这对行业发展和自身发展都是一件好事,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能够根据实情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不妨试着投身服务业,为自己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