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县长”:创意中表现为民心意

2019-09-20 07:3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夏博]
字体:【

王鸣镝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是当地首屈一指的直播网红。作为一名有着数以万计粉丝的“抖音县长”,刘建军经常在短视频平台开设直播,并发布大量短视频,内容多为办公日常、网民问政等,并带动县里30多个单位,都开始了政务直播。

刘建军下决心试水抖音、开通直播的初衷,是考虑到用传统方式宣传多伦价格昂贵,捉襟见肘的县财政难以承担。从去年九十月开始,刘建军每天坚持直播,哪怕面临质疑,也从不放弃、从未间断。今年7月,“越野车碾轧草原”事件发生后,他曾连发8条短视频,敦促当事人归案。让此事迅速形成热点,引发媒体跟进,涉事者很快主动归案并道歉。

从“网红县长”直播卖桃十几分钟成交150万,到“抖音县长”刘建军开通政务直播,不少地方领导干部将“时尚”导入工作,向世人展示了新潮的一面。这些领导干部主动将自己置于“聚光灯”下,既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既是工作创意也体现了为民心意,值得点赞。

敢于在工作中创新方式并且持之以恒,需要有强大的自信。政务直播将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彻底暴露在群众面前,只要当事人用心纯良,就不会是一个“秀场”,就会成为干群的“连心桥”、民情的“回音壁”、作风的“放大镜”,倒逼党员干部提高业务素质。

官员娴熟运用新媒体,折射出“官念”之变、理念之变,是开放型政府的真实展现。当然,政务直播是一种有益探索,却不是一把“万能钥匙”,不可能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切难题。政务直播也不能是一种随意的行为,不仅需要一心为民的真诚与勇气,更需要专业的策划运营以及常态化的体制机制,从而使其更具吸引力与生命力。

互联网已经覆盖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舆论传播和民众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主动提升自身网络素养,以开放的胸襟、坦诚的态度、实干的举措去赢得网民的信任和理解。期待看到更多的“网红书记”“抖音县长”,期待领导干部能及时将广大网民的意见、意愿和智慧转化为执政施政的重要力量源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