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当“三农”行家里手

2019-09-19 16:3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胜福]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应当懂“三农”、会抓“三农”,分管负责人应当成为抓“三农”的行家里手。加强农村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健全培养锻炼制度,选派优秀干部到县乡挂职任职、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干事创业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农村工作干部。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对广大农村发展来讲,同样离不开人才支撑。现实生活中,随着国家对农村发展的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许多农民工返乡创业、优秀年轻大学生到农村发展、业主转向农村投资,不断填补农村发展的人才短板,形成了良好的局面。但相对于广大农村的海量需求,显然会供不应求。

基层干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农村发展的“掌舵人”,只有主动熟悉“三农”,既当指挥家,能立足一个地方的宏观大局科学部署,又当实干家,能以上率下亲自实战,变身为农村发展的人才,就必定能更好服务“三农”。

成为“三农”专家是形势所趋。相比之下,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差,农业的投入大、周期长、效益低,而且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大,失败的机率高,制约着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的积极性。单靠引导农村工返乡,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创业,力度毕竟有限,短期内也难以缓解农村“人才荒”困境。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锻炼,迅速转身为“三农”专家,无疑是解决燃眉之急的可行办法,也能促进干部快速成长起来。

成为“三农”专家是责任所至。“三农”的发展壮大,绝不是农民自己的事,服务“三农”绝不是动动嘴巴这么简单。如果基层干部不成为专家,在服务过程中必然会面临“本领恐慌”,外行指挥内行,不仅说不到点子上,令群众心里不服,还可能“瞎指挥”带偏路,浪费资金带来损失,引起群众反感。只有主动成为“三农”专家,干部才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真正把服务“三农”工作干好。

成为“三农”专家本领所需。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推进,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休闲民宿等一些新的经营模式、新兴业态正在兴起。但很多基层干部并非来自农村,大学毕业直接进入机关,完全不熟悉“三农”工作,难以担任新时代农村发展服务重任。只有经常深入农村,增强直观上的了解,同时深入研究种养殖方面专业技术,并在思想上紧跟农村发展潮流,拥有足够的本领,在服务过程中说得起话,说得对话,让群众心服口服。(周胜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