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让开放湖南更具亲和力

2019-09-19 14:4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李强

9月16日上午,湖南赛宇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虢来到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递交了材料。下午,他就从出件窗口拿到营业执照、一套印章和发票。

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显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初衷与举措,更加顺应群众的期待。站在办事者的角度,他们自然希望便捷点再便捷点,按照需求定律,这也倒逼着政务服务改革必须一直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高屋建瓴地指出,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党的十九大以来,优化营商环境被进一步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从湖南的情况来看,“硬核”潇湘必须要有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来支撑。只有营商环境过硬,湖南才能真正成为一块发展热土、兴业福地。而营商环境好起来,必须依靠真刀真枪的改革,必须让办事者特别是广大投资者实实在在体验到高效便捷。“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在潇湘大地重重推开,顺乎新时代要求,回应了企业群众关切与需求。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湖南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下大力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旨在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狠抓改革突破、政策执行、问题整改,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湖南营商环境的“工作日志”如此记载:启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申报,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造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建立通报制度,谁损害营商环境就通报谁;建立评价机制,决定对全省14个市州营商环境指数进行试评价,并发布各市州的营商环境便利指数……这些“进行时”支撑营商环境向更优迈进,又进一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有力有效落地。

日前举行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中,蝶变的湖南,开放范围越来越大、开放优势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广,正在创新开放中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中部城市样本”,湖南一直没停步,一直在奔跑。作为颇具“湖南味道”的一项改革,“一件事一次办”给力营商环境全方位优化,也将助推蝶变的湖南以创新开放的姿态,更具亲和力地融入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