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校长演讲火在实事求是

2019-09-19 09:39:3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前不久,沈阳一所高校开学典礼开始不久,天空突降大雨。正准备演讲的校长扔掉厚厚的讲稿,只讲了四句话,前后不到一分钟。这则史上最短校长演讲,却获得了师生们最热烈的掌声。

这位校长和他的演讲火了,火在哪里?有人可能会觉得,就是因为它短。的确,不到一分钟的演讲,实在是太另类了。开会的时候,“我简单讲两句”,一般没有二十分钟肯定“下不得地”。像开学典礼这种场面,校长演讲怎么说也得花上半个小时。一分钟的演讲,给人的感觉,基本上就是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

因为有了通篇累牍、絮絮叨叨的“长”作衬托,校长演讲的“短”自然会显得另类。但是,一分钟的演讲也未免显得太短了。如果不去考虑其他因素,一分钟的校长演讲真的不能算是合格的演讲。我们不能因为过长的演讲浪费时间,就去追求矫枉过正的“短”。一分钟,四句话,到底能够说清楚什么?恐怕什么也说不清楚。如果条件允许,一个校长心平气和、抑扬顿挫地把自己想说的话都说完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这才是正常的。

师生们的掌声,与其说是给予那个“短”字,不如说是给予一个实事求是的校长。什么叫实事求是?眼看天下着大雨,校长让师生们站在雨地里,自己却叽里呱啦按部就班地念着冗长的讲稿,这就是实事求是的反面。实事求是应该是,校长看到天下大雨,几句话把自己的演讲给结束了,让师生们快点解散回屋子里去避雨。

这位校长和他的演讲火了,就是因为他的实事求是跟一些人的官样文章、装模作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几年前有一则新闻,讲的就是一群领导自己打着伞讲话,却让孩子们淋着雨坚持把会议进行到底。也许他们觉得“无规矩不成方圆”,淋淋雨可以让学生们经受一些锻炼。问题是,作为教育者,他们怎么偏偏知道自己在伞下避雨呢?换位思考、人文关怀,这些都不是空喊口号可以实现的。在现实生活中,一举一动都能验证出来是真是伪。

因为下雨的缘故,师生们没有听到校长的完整演讲,这可能算是一个遗憾。不过,这位校长通过一个一分钟的演讲,给大家上了实事求是的第一课。这一课,或许比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念讲稿更有价值。在如流水般的生活面前,依据实际情况作出符合常理的应对,这才是实事求是的真谛。而那种拿腔拿调、端着架子,为了某种虚荣而置整体和根本于不顾的做法,理应被扔进垃圾堆。

但愿那些热烈鼓掌的师生是真正听懂了这一分钟演讲的深意,并且能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当中恪守实事求是的本真。也祝愿这位校长能够在今后的履职当中,将实事求是的风采坚持到底。而网友更宜从这件事当中,见其“短”,更见其“真”。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