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热”背后的经济账

2019-09-19 07:5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责编:夏博]
字体:【

陈淦璋

从一开始被当作奇装异服,到逐渐为大众所接受,“汉服热”愈发升温。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在长沙五一商圈、成都锦里、杭州西湖等“网红打卡地”,大规模的“汉服拜月祭”等活动不断上演;央视财经频道聚焦这个10亿元体量的新兴产业,总部位于长沙的知名古装摄影品牌盘子女人坊也宣布,正式进军汉服市场。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汉服这一“小众爱好”放大为消费热点?

有别于西服革履的现代感,汉服凝结着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千年的美学内涵。在盘子女人坊董事长杨健看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民族自信的提升,传统文化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也让企业投资开发这一领域更有信心。

年轻人敢想敢买,对特色化、个性化商品需求强烈,成为汉服消费的主力军。汉服的包容性很强,可以与书法、茶道、古琴等结合,加上微博、微信、抖音的“裂变式”传播,汉服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喜爱。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显示,“90后”“00后”占据汉服消费的一半以上。据估算,2018年整个汉服产业规模达到10.87亿元,且还在快速扩容中。

汉服的产业链条很长,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有汉服爱好者告诉笔者,通过穿汉服,生活多了一份仪式感,汉服本身花钱只是开始,还有头饰、披帛、纸伞、鞋子等周边物品也不能落下。仅头饰一类,就有发冠、发簪、发钗、发带、步摇等各种选择。而集中于景点周边,汉服租赁、汉服妆造、汉服约拍等衍生产业也发展红火。

当然,什么是真正的汉服,怎样穿戴最符合礼仪?围绕“汉服热”引发的争议也不少。但“汉服热”顺应了消费升级和消费个性化的大趋势,如何掘金这一新兴产业,还有大量文章可做。

焦点图